close

親子理財教育,是現今頗受歡迎的話題,這本「跟著晴晴學生活理財」一書,作者從「下金蛋的鵝」故事開始,一步步地引導孩子逐步的建立理財投資的觀念。

累積的過程如何避免社會誘惑,降低陷阱的傷害。從與小孩子一起消費、生活的經驗中,體驗理財的過程;當生活有餘後,再去思考怎麼讓這個「餘」,可以透過些工具,讓其持續長大,進而回饋到自己的生活水準需求中。

S__6184971

這本書挺適合國小學齡的孩童閱讀,書中圖文並茂的內容、輕鬆可愛的色調與注音符號的友善編輯,很符合國小學童的閱讀能力,想要找一些親子理財書籍給小朋友閱讀的投資朋友,可以找找這本書,與各位分享。

自己在一些朋友相聚的場合中,總會有朋友問:「該怎麼教小孩子理財投資呢?」

這個問題其實也讓我花了不少時間思考了很多,對於一個還在念國小的小孩子,要教導甚麼理財投資呢?

回頭思考自己的成長過程,因為父母工作忙,所以大部分的時間,都是自己上下學、吃飯、寫作業、才藝班或者課後與同學、朋友的活動,那時父母一開始是留下50元給我做為中、晚餐使用;當然,若是中午父親會回家,也就沒有這個錢啦,因為會帶午餐回家給我。

那時只記得早餐是電鍋中的芝麻包,午餐就是1碗10元的乾麵,然後晚餐是20元的肉羹麵或者榨菜肉絲麵,之後有次父母忘了留錢給我…還好自己平常把沒花完的零錢都另外放在煙灰缸中,所以就還不至於餓肚子,雖然後續食物價格漸漸變貴,但也是有這些留下來的錢,讓沒跟著物價上漲而增加的零用錢,也還夠用。而這些習慣也一直跟著我整個求學過程,以及現在。所以剛開始我太太還蠻驚訝,我可以3餐都吃一樣的東西不嫌膩。因為我知道,在一定的收入下,簡單的生活習慣,就是維持固定支出,讓生活有餘最容易的方式。

這應該算是自己理財的開始,雖沒有紙本的記帳,但簡單的收支習慣建立,也讓後來的我,輕而易舉地建立了自己理財投資的方式與架構。

所以要教導孩子理財投資的觀念,單純枯燥的教課書教學模式,不如親自帶著孩子參與生活中,錢的使用與使用錢的觀念,親自的體驗將會讓觀念更深刻的深植在孩子的習慣中,成為其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恩汎理財投資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