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Q:我又開始緊張了,我接到5月的對帳單,定期定額扣款的基金已經賠了26%,會不會賠更多?5月都不好嗎?6月看起來也不怎樣,我要調整一下股債配置吧?我還要忍多久?可以告訴我一下確實的時間嗎?


這是Smart智富月刊第167期一個讀者理財問題,基本上會問到這類問題的讀者,其實不清楚自己買了怎樣的基金。但從「定期定額扣款的基金已經賠了26%」判斷,不外乎買了礦業、新能源之類的基金。

若是礦業基金,何懼之有?(見「基金操作:定期定額為王」一文)除非買的是新成立的基金,因為無跡可尋,自然無人能給予建議;若是買的是成立5年、甚至10年以上的礦業基金,就去追朔過去高低點的位置,再回觀自己的成本是否在均值之下或之上,以此做為加碼續扣、原額續扣的操作依據。而定期定額基金該怎麼選,可參考團隊「分散風險」一文。

但若是看好未來替代性能源的發展,買到新能源類的基金,那很不幸的,如果遇到反彈,還是減碼相關基金為妙,不為什麼,因為筆者並不看好所謂的替代性能源近年的發展,因為它們才剛經歷了產業風暴的序幕,好戲才正要上演。

股債配置是資產配置中其中一環,債的配置並不是為了去平衡股的虧損,而是用「孳息」來穩定每年的收益,股的配置在股票市場中,有「孳息」與「價差」之分(但二者可以共存);至於在基金的話,因為取決於「經理人的能耐」,通常就把它當成價差吧。哪個投資部位的賠賺,延伸出的思考應該是「停利」&「加碼」,若是可以讀懂團隊的「股債匯平衡投資術概念」一文,就可以知道股債配置該如何調整了。至於這篇讀者所問的「忍多久?」、「告知確切時間」這部份呢,可以去問問神明,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答案。

arrow
arrow

    恩汎理財投資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